基本情况:

博士
       张学礼,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美国工作4年半,曾任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科研助理教授。 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现任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一级项目负责人。成功构建了生产纤维素乙醇、L-丙氨酸、丁二酸、L-苹果酸、L-天冬氨酸的微生物细胞工厂,已申请3项美国专利并实现了授权转让,部分成果已经用于中试示范工厂生产。在Appl Environ Microbiol, Biotechnol Bioeng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研究方向

       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微生物代谢工程及合成生物学技术构建高效微生物细胞工厂,生产大宗化学品、氨基酸和高附加值天然产物。已经成功构建了生产L-丙氨酸、丁二酸、异丁醇、人参皂苷、次丹参酮二烯、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等化学品的高效微生物细胞工厂。研究成果已申请6项PCT专利,获授权1项;申请13项中国专利,获授权2项。在PNAS、Metabolic Engineering、Biotechnol Bioeng、Appl Environ Microbiol等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3篇,被引322次。目前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1项、973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项目1项、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研究所与企业合作项目2项。

 

信息来源: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网站

整理日期:2012年3月21日

 

欢迎各位校友提供自己或同学的近况介绍!

联系邮箱: lifeAA@alumni.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