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开展“党史与交大”党课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7-04-21  阅读次数 :8636

 4月19日,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党总支牵头,微生物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生物信息系师生联合党支部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老师,举办了以“民主堡垒——战斗在交通大学的中共地下党”为主题的党课讲座。微生物科学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和生物信息师生联合党支部的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活动。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李逸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讲座分为交通大学简史和党在交大两个板块。在交通大学简史板块,欧七斤梳理了交通大学的发展脉络。甲午中日海战战败后,当权者认识到需要改变中国落后的科学技术,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口号,1895年底盛宣怀创办了两所大学堂,分别是:北洋大学堂、南洋大学堂,而南洋大学堂就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1907年唐文治先生出任我校校长,开始转办公科大学,设立土木、电机、航海、管理等专业。1921年叶恭绰重新组建交通大学。可以说交通大学诞生于存亡救国时代,几经起伏,分分合合、迁入迁出,才铸就了交通大学海纳百川、交流通达的底蕴。

 在党在交大板块,欧老师分别从早期交大学生的爱国活动(1896-1925年),中共交大组织的建立(1925-1930年),在抗日救亡运动中艰难发展(1931-1945年),战斗在第二条战线上(1945-1949年)四个方面对我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组织是怎么在交通大学落地、开花、结果的。

 从1925年我校电机系大三学生张永和同学,作为交大第一位学生党员加入中国共产党到如今已经过去了92年的时间了,中国共产党也由当初的地下党的状态转变了角色,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执政党。而仅我校的共产党员人数就从1925年的8名发展为现如今超过16000名。交大的党员精神也在随着时代的不断变迁持续谱写着新的篇章,我们依然在不断重温交大人的红色记忆,缅怀先辈英烈,牢记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争做优秀党员。

 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感受,一名党员表明,无论在何种艰苦的条件下,交大共产党人都与祖国的独立解放事业,与党的发展壮大共患难,共命运。交大师生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的传统将会由我们一代代传承下去。也有党员觉得这样的活动增加了对交大的归属感,要向交大的前辈党员们学习,为学生谋利、为国家谋福,只有心系社会才是一个合格的交大人。

 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学生党员对交大党史的了解,并从中学习了革命先辈的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