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新团队发现DNA抗氧化新机制
发布时间 :2012-07-09  阅读次数 :2719

       DNA是生命的遗传中枢。DNA的相关研究,是生命科学的热点之一。最近,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邓子新院士团队在DNA骨架硫修饰科学领域又取得新进展,副教授汪志军领导的课题组发现了DNA抗氧化损伤新机制。他们通过系统研究磷硫酰化修饰DNA(sDNA)与过氧化物的相互作用揭示sDNA可与多种过氧化物发生氧化还原反应,或使DNA断裂,或发生硫氧互换,或将sDNA氧化成正常DNA。此外, sDNA还可以还原或中和双氧水。显然,这些特性可赋予微生物在氧化逆境中的生存优势。
       
       生物往往需要有氧代谢来高效供能。然而,有氧代谢又常常伴生过氧化物、超氧化物、羟基自由基等,对蛋白质、DNA等生物大分子造成氧化损伤。生物进化出多种机制来清除这些氧化剂,如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超氧化物歧化酶等。硫修饰作为DNA抗氧化损伤的新机制,还是首次报道。上述研究最近已在线发表在国际核酸研究的权威刊物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博士研究生谢新强和副研究员梁晶丹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全文链接地址:http://nar.oxfordjournals.org/cgi/content/full/gks650? ijkey=17RHx0FBpuOZl0I&keytype=r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