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PB联合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 “科学论文写作规范培训班”【图】
发布时间 :2012-05-08  阅读次数 :3106

       4月23日-24日,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主办期刊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简称 JIPB)和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共同主办的“科学论文写作规范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成功举办。
       
       此次培训班由JIPB编委、上海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马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张大兵教授以及JIPB编辑部贺萍主任共同主持。来自上海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科院植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农科院作物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等单位的150余名老师、学生和编辑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本培训班为JIPB举办的“科学论文写作规范”系列研讨班之一,由The Plant Cell 和 JIPB 的副主编、法国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植物科学系主任Bill Lucas 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张大兵教授主讲,内容涵盖科学论文写作规范和国际顶级期刊运行规则以及从一位中国科研者的角度探讨如何撰写科学论文等。同时Wiley-Blackwell 生命科学出版副总裁、总监Carol Bacchus 博士从出版者的角度讲解了科技文章的写作要求。JIPB编辑部主任贺萍介绍了JIPB近年来的进展以及如何向该刊投稿,使该刊更加走近读者与作者。
       
       教授强调科学属于整个社会,是公共知识财富。青年学者是科学的未来,是人类的希望,更好地了解科学论文的写作规范,可以少走弯路,尽快搭建学者之间沟通交流的桥梁,这也是该培训班的宗旨。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深入浅出的讲解,Lucas教授详述了科技论文写作过程中应注意的科学道德规范、审稿、写作技巧等。
       
       张大兵教授以自己生动详实科研经历阐述了对科学论文写作的独到见解,加深了学员对写作技巧的感悟。培训班还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探讨稿件的投稿、修改和接受过程。授课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大家对报告人的授课印象非常深刻,认为这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写作技巧、了解编辑出版、提高投稿命中率的机会,受益匪浅。
       
       (文献信息中心JIPB编辑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