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喜获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称号
发布时间 :2012-05-04  阅读次数 :2430

       5月校园春意盎然,广大青年团员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在中国共青团建团90周年之际,我院团委喜获上海市五四特色团委称号。
       
       在过去的一年中,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作为上海市五四特色团组织创建单位并作为创建召集单位召集12家高校院系团委开展创建工作。在创建期间秉承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生工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宗旨以及“扎实务实、耐心细致”工作作风,一手抓阵地建设,一手抓人才培养,发挥共青团阵地优势做细做好“第二课堂”文章,在特色工作经验和育人模式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扎实推进。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继承学院团工作的优良传统,夯实团建基础,加强阵地建设。共青团组织优势在于它的组织阵地、宣传阵地和思想阵地作用。学院团委从“统一工作思想,贯彻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水平”三个方面建立健全一系列工作制度保证了基层团建工作的扎实落实;建立网络宣传途径和交流渠道,繁荣宣传阵地;抓好基层团支部的团组织生活,以主题活动引领青年团员思想。另一方面,学院团委着力建立育人平台,凝练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方面做好“第二课堂”,形成育人合力。学院团委坚持打造精品校园文化,以优质的文化建设吸引青年对团工作的关注,在校园活动中注重融入学院特色与学院文化,提升学院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团学活动了解学院文化、专业现状和发展前景。团委积极探索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开发长期的志愿项目,同时以科学普及为特色推广科普志愿服务。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我院出动20支实践团队,组织148名同学并有4支团队获得学校嘉奖。团委通过科创沙龙、交流工坊等培养学院可创氛围,指导科技创新工作。
       
       2011年已经过去,2012年任重而道远,今年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正积极申报上海市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单位。学院团委将积极响应团市委各项工作号召,紧密围绕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工作,在校团委及院系分党委的领导下,总结现有成绩和经验,将创建工作继续深化落实,改革创新。我们有信心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进步,开创我院共青团的新局面,使我院团委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