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标兵班级雷锋日探望退休教师[图]
发布时间 :2012-03-09  阅读次数 :2866

       2012年3月5日,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标兵班级B1108092班的同学代表与学院骆佩琦、张燕红等老师一同前往瑞金医院探望我院退休教师夏诚意教授。

 

       
       夏诚意老师对于学院师生的到来感到十分高兴,虽身患疾病,却和学生们进行了热情的交谈。在将近两个小时的谈话中,研究生同学们深深体会到一位退休教师对科研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夏老师语重心长地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故事和求学路上的点点滴滴。夏老师经历过文革,虽然条件较为艰苦,但自学英语,并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得到了日本教授的认可,在其推荐之下,夏老师有幸去日本京都大学留学深造,通过自己的故事夏老师告诉学生们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留学期间,夏老师受过歧视,遇过挫折,但是他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和对科研的执着,重压之下仍不放弃,潜心科研,每天工作将近20个小时,经过不懈的努力,三年后,不但解决了当时关于固体流态化数据测量的世界性难题,完成了项目,而且顺利拿到了日本的博士学位。这令当时一些歧视中国的日本学者刮目相看。
       
       最后,夏老师对研究生们科研、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耐心地一一做以解答,与此同时也对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希望。第一,做学问要讲求创新,希望研究生同学们要广泛涉猎知识,运用其他学科的思路来解决本学科的问题,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第二,学习的过程中要不耻下问,刨根问底,究其根本;第三,要切忌浮躁,不要急于求成,踏实做事,相信自己的付出终究会有收获。夏老师希望我们青年学生在学好科学文化的同时,要有为国家、为人民做贡献的精神和为中华名族复兴的使命感。
       
       新老传承的谈话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结束了,学生们受益匪浅。本次活动是标兵班级“青春辉映夕阳红”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发扬雷锋精神,继承中国“尊老敬贤”的优良传统,为退休党员、教师送去温暖,带去关心,与此同时,收获成长和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