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1年度工作总结大会隆重召开[图]
发布时间 :2012-01-05  阅读次数 :2503

       2012年1月3日,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1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江苏吴江隆重召开。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李昕荣、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杨颉、教务处副处长陈业新,组织部吴映强老师、人力资源处高传勇老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邓子新院士、门妍萍书记及全体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组织部吴映强老师主持。
 

   


       首先,邓子新院长向大会做了2011年度学院工作报告。报告分别从学科与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以及学院文化与制度建设等方面对2011年学院的整体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总结。2011年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基地建设等方面硕果累累。
       


       学院继2011年4月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独立成院之后,进行了相应的组织结构调整,现共有三个系,四个研究所/中心,一个实验教学中心和一个公共仪器平台。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晋升、考核等过程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价模式和激励机制,完善制度体系,逐步建立起面向世界一流的具有中国特色且符合学院实情的人才教师队伍。
       
       学院目前共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3个上海市重点学科和4个将要重点发展的学科。2011年度新增一门上海市精品课程《生命科学实验探索》,至此学院共有国家级精品课程3门,上海市精品课程3门,并有《细胞工程学》、《基础遗传学》和《大学生健康导论》等3本教材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奖。“985工程”三期重点建设 22门优质课程、15门全英语教学课程及通识核心课程若干。
       
       2011年度我院申报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结题28项,其中12个项目获得优秀,优秀率达42.8%;参加今年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年会展示的2个项目分别获评为“百佳项目”和“最佳实践项目”,2篇论文获得年会“百佳论文”。本科生、研究生就业率持续达到100%。 本科生深造率(包括国内直升、境外留学)接近85%。
       
       2011年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准建设,学院科研经费总量超过6千万元,承担了国家重大仪器专项、973首席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大批重大、重点项目,并在转基因分子特征识别、DNA硫修饰、植物花粉发育等多个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科研进展,产生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学院非常重视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分别主办了首届亚洲生物技术大会 (Asian Congress on Biotechnology 2011)、2011年计算生物与系统生物学国际会议(ICCSB2011)、第二届植物生殖发育与育性国际研讨会等多个大型国际学术会议,同时与美国哈佛大学、杨百翰大学、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等多所学校开展国际化合作办学,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其次,门妍萍书记向大会做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2011年工作总结报告,报告分别从“工作思路、工作内容、工作展望”三个方面,以“服务中心引领发展、夯实党建强化保障”为主要内容对学院党委的整体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启动的关键一年,学院党委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学院”这一中心目标与任务,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强化引领和保障功能,促进学院深入推进改革、深化内涵发展,在实现重点突破的同时,谋求全面发展!总结报告同时还指出了学院下一阶段的改革发展目标以及需要重点推进的工作。

 

       
       最后,常务副院长张雪洪、副院长张大兵、副院长赵立平等相继作了个人年度述职报告,并接受了全体与会教师的民主测评。
       
       当天下午,学院还召开了科研团队年度述职评优大会,期间8个科研团队分别进行了述职汇报。与会的学校部处领导对学院整体的科研水平与学术实力均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从宏观角度对学院接下来的发展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1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在热烈、喜庆、团结、奋进的气氛中结束。满载着收获与喜悦,2011年已落下帷幕,在新的一年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将继往开来、再创佳绩,在建设国际化一流学院的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