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子新团队微生物药物产生菌改良成果获F1000点评推荐
发布时间 :2011-12-22  阅读次数 :2584

       邓子新团队微生物药物产生菌改良成果获F1000点评推荐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微生物药物产生菌改良成果在《Enzyme and Microbial Technology》在线发表(王涛等Enhancing macrolide production in Streptomyces by coexpressing three heterologous genes),并被国际生物和医学论文评价系统“Faculty of 1000”选为“必读”论文(http://f1000.com/13405956)。文章的通讯作者是邓子新院士团队的由德林副教授。
       
       这篇论文整合了微生物药物产生菌改良的共性技术,构建了一系列adpA基因、透明颤菌氧血红蛋白基因(vgb)、硫腺苷甲硫氨酸合成酶基因(metK)组合的基因工程载体,使大环内酯类抗生素candicidin和avermectin的产量得到明显提高,为代谢工程进行抗生素药物创新和遗传育种提供了新的实例。相关技术已经申请了2项中国发明专利并应用于我国一些抗生素工业菌株的改良。
       
       应用微生物学专家Jean-Jacques Sanglier博士点评了这一文章:“链霉菌是产生具有生物活性的次生代谢产物的主要产生菌。然而,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化合物在野生菌株里的产量是很低的。这篇论文基于重组DNA技术发展了简捷的策略用于增加次级代谢产物发酵水平,可以预见这种方法能够广泛用于提高各种链霉菌中的次生代谢产物产量。”
       
       是为生物学及医学研究人员提供评估服务的二次文献数据库,其核心服务是鉴定并评价生物及医学领域最重要的论文,被推荐论文占整个生物学及医学领域所发表论文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