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973计划项目“微生物药物创新与优产的人工合成体系”启动[图]
发布时间 :2011-12-19  阅读次数 :2845

       2011年12月18日,我校主持承担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微生物药物创新与优产的人工合成体系”启动工作会议在上海隆重举行。出席会议的专家有973顾问组成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工程中心杨胜利院士,973综合交叉领域咨询组专家清华大学曹竹安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陈标华教授和复旦大学高滋教授,项目组专家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赵国屏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邓子新院士和华东理工大学许建和教授,以及项目组特邀专家中科院上海生科院李林院士、中科院天津生物技术所马延和研究员。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琪副司长、上海市科委技术委员会施强华副主任、上海市科委技术委员会基础研究处胡睦处长、上海交通大学张文军校长、校科研院孙丽珍院长助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门妍萍书记、各课题负责人及参与项目的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项目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胡睦处长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张文军副校长致欢迎辞,上海市科委技术委员会施强华副主任、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琪副司长讲话。首席科学家冯雁教授首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整体研究计划,各课题负责人武汉大学刘天罡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张红雨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冯雁教授、武汉大学王连荣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白林泉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钟建江教授分别汇报了课题的研究内容与研究思路。与会的各位专家对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方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对项目整体研究计划布局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国家973项目“微生物药物创新与优产的人工合成体系”旨在凝聚国内该领域的优势团队,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聚焦微生物药物创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针对我国生物医药中最具代表性的微生物药物研发链中的核心环节开展研究。从生物学元件定向设计、代谢途径模块组装、放线菌底盘构建、生物体网络优化等层面建立有序、高效的微生物药物人工合成体系,创新微生物药物的结构和活性,实现高效生物制造,为现代生物医药产业的高速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将建立重要微生物药物品种创制和性能优化的创新模式,发展和丰富人工合成体系的理论和实践,使我国主要微生物药物品种,尤其是重要类别抗生素品种的应用基础研究在整体上步入国际前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