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恩多院士做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名师讲堂谈科学人生[图]
发布时间 :2011-10-27  阅读次数 :2977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名师讲堂》系列讲座于10月26日下午在树华多功能厅如期开讲。本期讲堂荣幸邀请到中科院王恩多院士。王恩多院士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的博士生导师、研究组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致力于“酶与核酸的相互作用”的研究,在蛋白质生物合成中关于氨基酰-tRNA合成酶与tRNA相互作用的研究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恩多院士围绕自己的科学道路,从儿时梦想到科学研究,向同学们做了生动具体的讲述。王院士从“什么是科学”进入今天的话题,开始讲述自己如何走上科学研究的道路。首先她讲述了“少年时的梦”,并引用李清照的“生当做人杰,死亦为鬼雄”的诗句,让我们感受到一个科学工作者的壮志雄心。王恩多院士是邹承鲁老先生文革前的最后一个研究生,也是王应睐先生文革后第一位研究生,她从老一辈科学大师的一言一行中感悟到了对科学的更高追求,这也是促使她今后奋发向上的不懈动力。
       
       之后王院士以自己的科研经历告诫在场学生科学研究需要持之以恒的坚持和一丝不苟的严谨。王老从1987年开始“酶与核酸相互作用”的研究,从1990―1995年,她坚持不懈的克服了种种困难,建立和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完成了奠基性的研究工作。自1997年开始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后,接连取得了井喷式的一系列成果。接着王老告诫研究生要一丝不苟的实验,实验结果要自己严格重复多次才能经得起检验,王院士以RNA辅助酶催化作用的发现为例,说明细致的实验重复往往能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发现新的科学理论。
       
       最后,王院士以自己的人生感悟勉励在场听众“人无法扩展生命的长度,但人要努力的扩展人生的宽度和高度”。同时王院士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引用“乔布斯的62个忠告”勉励在场学生“我们都有自己的使命,我们要做好自己的事”。

 


       王恩多院士与学生亲切交流演讲结束后王院士又热心的回答了学生的问题。面对学生在科研方面的疑问,王恩多院士用自身研究tRNA合成酶的事例告诉学生,必须开拓自己的知识面,多了解他人的论文,从他人的经验中学习。虽然王院士行程安排十分紧张,但王老仍然一一回答围在身边同学的问题并与学生亲切道别。
       
       本期《名师讲堂》由前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林志新教授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门妍萍、生物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冯雁教授、生物工程系主任钟建江教授等学院领导亲切接待王恩多院士并出席了本期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