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代谢与卵细胞研究的学科交融结出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 :2011-10-08  阅读次数 :2473

       近日,国际着名期刊《Nature》杂志发表了阐明自然受精和克隆过程中卵细胞重编程,尤其是其对精子基因组DNA上胞嘧啶甲基的去甲基化作用机制的最新研究成果,使人们对早期胚胎如何获得正常的发育能力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为开发女性不孕不育症的治疗手段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和参考,也为提高动物克隆效率带来了新的希望。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邓子新教授和贺新义副教授参与了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徐国良研究员主持的这项研究工作。 其中,核苷类抗生素米多霉素合成途径中胞嘧啶单核苷酸羟甲基化酶被巧妙地用来在体外酶学催化合成并得到了高纯度羟甲基化胞嘧啶单核苷酸,并以此合成抗原得到单抗,为羟甲基化胞嘧啶修饰的快速检测提供了方便且有效的工具。
       
       这项研究是微生物代谢酶及其代谢中间产物与研究哺乳动物细胞的重要生物学过程有机结合的合作结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