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亚洲生物技术大会在上海召开[图]
发布时间 :2011-05-13  阅读次数 :2812

       5月12日上午,首届亚洲生物技术大会 (Asian Congress on Biotechnology 2011, ACB-2011) 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本届大会吸引了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澳洲等35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的近900人参会。
       
       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前会长杨胜利院士主持了开幕式。亚洲生物技术联合会(AFOB)主席Toshiomi Yoshida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蔡威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校长钱旭红教授分别代表各主办单位致欢迎词。开幕式后,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邓子新院士和日本东京大学 Teruy Nagamune 教授分别做了合成生物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研究领域的主题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主题报告后,与会者来到各与会单位的展台区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和相互交流。在墙报区,来自各国的专家们和青年学生热烈讨论相关课题的研究进展,现场充满浓厚的学术气氛。
       
       亚洲生物技术大会大会前身是已有20年历史的亚太生化工程会议(Asian Pacific BiochemicalEngineering Conference,APBioChEC),其在亚太地区乃至世界范围的生物工程领域享有很高声誉。本次大会由新成立的亚洲生物技术联合会(Asian Federation of Biotechnology)、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和山东大学联合主办,组委会主席为上海交通大学钟建江教授和华东理工大学许建和教授。
       
       在前九届APBioChEC的基础上,本次大会将主题定为“Biotechnology for Better Life”(生物技术,让生活更美好), 涉及生物加工、医药与医学生物技术、食品、能源、环境、农业、干细胞、生物材料、纳米、酶与蛋白质与合成生物学等多个生物技术领域。据悉,大会不仅为生物领域的广大科研工作者对其最新研究成果提供了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的机会,同时还举办青年科学家论坛、亚洲生物技术产业论坛以及ACB-2011展览会,还将对优秀的青年学者颁布口头报告和墙报的优秀奖。
       
       此届ACB致力于为亚洲及世界其他地区的生物技术专家学者和青年学生提供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生物技术方面专家学者、企业和研发机构在此齐聚一堂,交流生物技术思想与研究进展、分享促进生物技术发展与商业应用的经验、促进科研与工业生产的紧密结合,积极推动生物技术领域的发展。此外,首届亚洲生物技术大会在上海召开,也将成为我国生物技术研究一个新的转折点,并为整体提升我国生物技术研究与开发水平、促进生物技术产业的腾飞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宝贵的历史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