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科技部批准立项建设[图]
发布时间 :2011-04-02  阅读次数 :2837

       根据科技部2011年4月2日国科办[2011]20号文件,“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获准立项建设。
       


       上海交通大学“微生物代谢重点实验室”,由中科院院士邓子新教授领衔,汇聚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科研骨干,拥有一流的科研设备与条件,在DNA的硫化修饰、抗生素的组合生物合成、重要环境污染物分解、生物合成与分解的调控机制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该实验室以微生物代谢途径揭示与改良为目标,开展微生物菌种的筛选、代谢产物的发现和鉴定、代谢基因的克隆、生化和调控机理的解析、新型代谢物的设计和组合生物合成、分解、代谢互作以及代谢产物的生物效应评价等全方位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研究特色鲜明、实验室定位准确,形成了微生物合成代谢、微生物分解代谢、微生物代谢互作三个相互联系、互为依托的研究方向。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立项建设,必将促进微生物代谢领域的基础理论突破和我国相关微生物产业的发展。同时,还将有力促进我校相关生命学科的整合与发展,加快建立国际一流的微生物学科,推进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工程、生物信息学等学科的发展与交叉,形成整体的学科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