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Caspase3肿瘤再增殖的启动因子与肿瘤治疗的新靶点
发布时间 :2011-10-13  阅读次数 :2354

报告题目:Caspase 3肿瘤再增殖的启动因子与肿瘤治疗的新靶点
报  告  人:黄倩 研究员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
报告时间:10月12号,上午11:0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1-105室
组织单位:生物技术系,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报告人简介:
黄倩研究员,医学博士,研究员,上海市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曾经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眼耳医院、美国杜克大学医学院、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健康医学中心等单位做博士后研究或合作研究,研究方向主要为眼部疾病及恶性肿瘤发病机理与基因治疗。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恶性肿瘤发病机理、肿瘤新生血管形成和基因治疗。对于抑癌基因Rb突变与视网膜母细胞瘤发生、发展关系的研究结果,获得96年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97年国家科委科技进步三等奖。创建了以绿色荧光蛋白为标记的新型肿瘤皮窗模型,并利用该模型观察到肿瘤早期新生血管形成过程。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国家基础研究重点发展规划“973”项目、科技部“863”、上海市科委“优秀学科带头人”、“登山计划”和上海市卫生局“百人计划”、“医学领军人才”等多个项目。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收录30多篇,包括“Nature Biotechnology”“JNCI”、“Cancer Research”等。
曾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曾获得1999年上海市卫生系统第七届“银蛇奖”一等奖,2000年“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2000年上海市“巾帼建功立业标兵”、“三八红旗手”,2001年全国“巾帼建功立业标兵”、“三八红旗手”,2001年上海市科技精英等荣誉称号。2004年度入选为国家人事部“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