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类抗氧化酵素特性分析与应用
发布时间 :2012-03-22  阅读次数 :2513

报告题目:鱼类抗氧化酵素特性分析与应用
报告时间:2012年3月23日(周五)下午15:40
报告地点:生命科学技术学院3-105
报告人:耿全福博士
联系人:张大兵


报告人简介:
耿全福:博士,教授,彰化师范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
Biography:
耿全福博士2002年毕业于国防医学院与中央研究院合办之生命科学研究所,2002-2004年曾任职于海洋大学生物科技研究所,2004年起任教于彰化师范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主要从事抗氧化酵素重组蛋白特性分析、活性氧分子毒理机制探讨与基因转殖相关研究,2010年起担任教授一职。
Research Interest:
(一)建立转基因斑马鱼做为疾病模式之生物研究平台:我们目前正与相关单位合作探讨C型肝炎病毒core protein、B型肝炎病毒X protein、与肝毒性物质TAA如何引起肝细胞产生大量活性氧分子的毒理机制,同时建立组织特异性抗氧化酵素转基因斑马鱼,并也尝试发展RNAi的技术,以knock down 的方式来抑制相关基因的表现,分析抗氧化酵素可否延缓肝病的发生,并应用此平台测试保肝剂的应用效果,或做为药物开发的前期动物筛选平台;同时也可用于了解胚胎发育过程中,活性氧分子所扮演的角色,及胚胎细胞如何调控抗氧化酵素基因表现以清除活性氧分子达到保护的功用。
(二)选殖并探讨鱼类抗氧化酵素生理生化特性与抗氧化压力研究:本实验室已经选殖出数十种抗氧化酵素基因并表现重组蛋白,未来将更深入探讨相关基因调控的机制,我们想要了解环境氧化压力如何调控抗氧化基因,而使生物体得以适应逆境,包括细菌感染引发的巨噬细胞免疫反应,重金属与除草剂诱发的氧化压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