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菌基因突变与耐药机制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12-05-03  阅读次数 :2462

报告题目:细菌基因突变与耐药机制的研究

报告时间:2012年5月4日(周五)9:30-10:30

报告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哲生馆(原科学馆) 一楼会议室

报告人:冯婕

博士,副研究员,青年课题组组长  中科院微生物所

联系人:欧竑宇

报告人简介:

冯婕博士1996年毕业于河北农业大学,2001年山东农业大学食品微生物专业硕士毕业,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环境微生物博士学位,2006-2009加拿大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 9月至今任中科院微生物所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青年课题组组长。研究课题主要致力了解环境中耐药性基因的分布,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评估抗生素污染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发现环境中新的耐药机制,探讨这些新的耐药机制是否能通过基因水平转移传递给病原微生物;研究细菌移动元件,发现基因水平转移的一些新规律。目前的研究主要涉及以下内容:1)海水养殖环境中微生物耐药基因调查;2)微生物的耐药机制;3)细菌移动基因元件主要包括整合子和质粒水平转移规律的研究。

微生物代谢国家重点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