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质定量与活性表征的电化学研究
发布时间 :2012-05-17  阅读次数 :2384

报告题目:蛋白质定量与活性表征的电化学研究
报告人:李根喜教授
报告时间:2012年5月19日(9:00-10:00)
报告地点:生物药学楼3-105
联系人:樊柳荫
报告摘要:
生命科学研究正经历从定性到定量、从静态到动态、从分析到综合的阶段,迈向更高的层次,对蛋白质的分析检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癌症等恶性疾病每年都夺走了数以千万计的生命,早诊早治是降低死亡率最为有效的手段,对肿瘤标志物等疾病相关蛋白的分析检测也提出了新要求。因此,基于蛋白质电化学以及分子识别、分子标记、分子组装与传感技术的蛋白质定量及分析检测新方法研究不仅越来越活跃,而且在医疗诊断和蛋白质科学研究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报告人简介:
李根喜,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会理事、蛋白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化学传感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报》、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Biochemistry and Molecular Biology Education》、《Current Nanoscience》等国际SCI刊物的编委。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4~1994年,在南京大学化学系高分子化学、分析化学专业学习,分别获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94年6月在该校生化系作博士后,1996年5月出站并留生化系任教,1996~2000年为副教授,2001年为教授,2002年为博导,其中,1998~2000年分别在德国慕尼黑大学生物系、日本东北大学药学部、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生化与分子药学系作访问学者。1999.1~2010.5任南京大学生化系系主任,2006年任上海大学兼职教授,2008.11~2011.10任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主要从事生物分子识别与传感及定量分析方法的研究。已发表SCI论文150余篇,他引2000余次,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为国外杂志撰写综述,参加了《Encyclopedia of Sensors》、《Nanotechnologies for Life Sciences》、《Handbook of Porphyrin Science》等国外系列丛书的编写工作,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