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伯氏肺炎杆菌生产化学品
发布时间 :2013-09-30  阅读次数 :2764

题     目:  克雷伯氏肺炎杆菌生产化学品

报告人: 郝健,博士,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生物炼制实验室

时     间:  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下午2:00时

地     点:  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科学馆一楼会议室

联系人:欧竑宇 教授

电    话:62932943*2132

报告摘要:

克雷伯氏肺炎杆菌是一种自然界分布非常广泛的微生物,在基础生物学、医学和工业微生物等领域都有广泛的研究和应用。本研究将Red重组系统引入克雷伯氏肺炎杆菌,建立了适用于克雷伯氏肺炎杆菌的基因重组方法。应用该方法,成功的构建了多个突变株用于代谢途径解析和化学品生产。

实例1、利用2,3-丁二醇合成途径相关基因突变株代谢特性,结合酶蛋白体外催化结果,解析了克雷伯氏肺炎杆菌中三种2,3-丁二醇异构体的合成途径,确定了dhaD编码的甘油脱氢酶催化R-乙偶姻形成2R,3R-丁二醇。

实例2、编码乙酰乳酸脱羧酶的基因budA突变株具有积累2-酮基-D-葡萄糖酸的特性,突变株在好氧情况下几乎完全将葡萄糖转化成产物2-酮基-D-葡萄糖酸。2-酮基-D-葡萄糖酸是生产异维生素C的原料。

实例3、编码丁二醇脱氢酶的基因budC突变株具有积累R-乙偶姻特性,突变株具有较高的生产强度,产物R-乙偶姻具有很高的光学纯度。

报告人简介:

郝健,博士,副研究员

1993年-2000年在天津轻工业学院发酵工程专业学习,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获博士学位;2007年-2008年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生物化学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目前就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可持续技术研究中心,生物炼制实验室。主要从事生物法生产化学品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特别是利用克雷伯氏肺炎杆菌生产化学品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