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TheroleofprogranulinandSLPIininflammationandneurodegeneration
发布时间 :2014-06-06  阅读次数 :2117

报告题目:The role of progranulin and SLPI in inflammation and neurodegeneration

报 告  人:丁霭浩 教授

报告时间:6月11日(周三)下午3: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3-105会议室

联 系  人:杜庆林(马小京教授课题组)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报告摘要: 炎症反应对机体清除外源感染、复修受损组织和维持正常器官功能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许多常见病和多发病都是因为炎症控制失调而引起的。因而,充分了解促使体内炎症消退的机理,对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都十分重要。通过基因表达差异显示实验和酵母双杂交筛选,我们发现了两种分泌蛋白能抑制炎症反应:白细胞蛋白酶抑制剂(SLPI)和麻粒体 (PGRN)。 为了研究它们在体内的生理活性,我们构建和培育出了SLPI转基因小鼠和PGRN基因敲除小鼠。这两种小鼠虽然在外表、造血功能、以及繁育能力上无明显异常,但是在受到刺激时它们的炎症反应强度迥然不同。SLPI转基因小鼠对同等刺激的炎症反应比野生型对照弱,其巨噬细胞在LPS的作用下产生的促炎症细胞因子如IL-6和TNFα比对照组少。 但PGRN基因敲除小鼠的炎症反应比野生型对照强。 其巨噬细胞在LPS的作用下产生比对照组高得多的促炎症细胞因子。 这些数据证明了 SLPI 和PGRN 是两个调控巨噬细胞炎症反应的重要因子。PGRN基因突变可引发家族型额颞叶痴呆症。因此大脑内由于长期过度炎症反应积累的损伤有可能导至痴呆。一系列行为学实验显示这些PGRN基因敲除小鼠具有类似额颞叶痴呆的行为缺陷,它们可以作为研究和治疗额颞叶痴呆症的动物模型。我们正在进一步研究PGRN抑制炎症的分子机理。

 

报告人简介: 丁霭浩自2012年起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196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1984年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院(SUNY Downstate Medicale Center)生物化学博士。1984-1986年在洛克菲勒大学 (Rockefeller University) 进行博士后工作。1986年被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 (Cornell University Medical College) 聘为助理教授,1991年提升为副教授, 1999年提升为正教授.  2012年退休,现为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终身荣誉教授。丁教授长期从事先天免疫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对揭示机体炎症反应的分子作用机制作出了一定的贡献,曾在Cell, Science, Nature, Experimental Medicine, PNAS等国际期刊杂志发表论文6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