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新型苏云金芽胞杆菌农药创制的分子基础
发布时间 :2015-12-28  阅读次数 :2801

报告题目:新型苏云金芽胞杆菌农药创制的分子基础

报 告  人:宋福平 研究员

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报告时间:12月30日,13:10~13:5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树华多功能厅

联 系  人:于晴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报告摘要:

苏云金芽胞杆菌 (Bacillus thuringiensis, Bt)作为应用最广的活体生物农药,在生产应用中仍存在毒力、产量和应用持效期等问题。本研究团队主要以该菌为研究对象,针对上述应用问题,开展杀虫基因的表达调控、相关代谢途径的调控机制和细胞的发育分化等应用基础研究工作。报告主要内容围绕系统建立芽胞形成过程全局调控因子的遗传突变体,在此基础上研究了cry基因的调控机制;发现Sigma54因子的缺失引起杀虫晶体产量降低,研究了其在Bt控制的一些独特代谢途径,并阐明gamma-氨基丁酸和赖氨酸代谢途径的调控机制;利用母细胞不裂解的SigmaK因子的突变体,发现细胞壁包裹的晶体具有保护作用,提高了Bt持效期,进一步深入研究了母细胞的裂解机制,发现了相关的关键水解酶;分离了一株新型Bt菌株,其杀虫晶体在非芽胞细胞亚群产生,这种分化提高了菌群的适合度。通过上述研究,提出了新型Bt农药创制的改良策略,可以促进解决Bt应用的产业需求问题。

报告人简介:

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植物病虫害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杀虫微生物农药创制的应用基础研究,以苏云金芽胞杆菌(Bt)为材料,开展功能基因的转录调控、代谢途径调控和原核细胞的发育与分化等研究,以期发现遗传改良的新策略,创制新型、长效微生物杀虫剂。先后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家863计划、转基因专项等10多项课题。在国内外期刊上共发表了100余篇论文,其中在微生物生态顶尖期刊ISME J等期刊上作为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