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利用Pacbio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精准解析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甲基化谱
发布时间 :2016-05-19  阅读次数 :3504

报告题目:利用Pacbio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精准解析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甲基化谱

报  告 人:陈 非 研究员  中科院北京基因组所

报告时间:5月20日(星期五) 上午9:3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号楼116会议室

联  系 人:杨广宇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报告摘要:

结核病是全球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2014年全球新增感染人数960万,死亡150万,超越HIV成为全球的第一大传染病。结核病感染主要由结核分枝杆菌复合群(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 complex, MTBC)感染引起。为了全景式分析MTBC的基因组甲基化图谱,我们选择了分属不同谱系的12株MTBC,利用Pacbio三代单分子实时测序技术对它们的全基因甲基化组进行了全方位的解析。通过深入挖掘Pacbio三代单分子测序技术所获得的数据,我们可以探知“单位点”甚至“单read”的甲基化情况。通过对单位点甲基化比例的计算,我们得到了MTBC的精准甲基化图谱。借助三代测序技术获得的精准甲基化图谱首次揭示了在细菌中也存在大量的“部分甲基化”及“未甲基化”位点,这说明细菌的甲基化也可能如真核甲基化一样具有复杂的调控机制。我们的工作揭示了Pacbio三代测序平台在精准表征核酸表观遗传修饰上巨大潜力,为我们深入探究核酸表观遗传修饰的精准调控机制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思路,也为结核病原菌的发病机理提供了别样的研究视角。

 

报告人简介:

陈非博士,现任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 “百人计划”引进人才。2003年获得吉林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至2005年在吉林大学生命科学院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历任助教、讲师。2005年至2006年六月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做博士后,师从现代合成生物学联合创始人Steven A Benner教授。2006年至2012年4月加入由Steven A Benner创立的美国应用分子进化基金会 (FfAME),历任Research Scientist,Senior Scientist。2011年9月入选中科院 “百人计划”,受聘为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陈非博士从事测序技术及基因组学研究多年,有多篇研究论文发表在PNAS,JACS以及Nucleic Acid Res等国际著名生物和化学领域顶级期刊上,并联合拥有授权专利4项(包括国际专利两项)。2012年陈博士全职回国之后,主要致力于应用二代及三代测序技术进行致病微生物的基因组学及宏基因学的研究,作为项目(或子课题)负责人主持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科技部传染病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中科院重点部署等多个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