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3可注射性聚氨基酸水凝胶的制备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 :2016-09-13  阅读次数 :3708

报告题目:可注射性聚氨基酸水凝胶的制备及其生物医学应用研究

报  告 人:贺超良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

报告时间:9月23日 (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闵行校区生物药学楼2号楼116室

联  系 人:钱志刚   This e-mail address is being protected from spambots. You need JavaScript enabled to view it.

 

摘要: 可注射性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水凝胶在细胞3D培养、组织再生修复及局部药物缓释等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贺超良博士研究小组通过调节聚氨基酸高分子自组装行为、氨基酸侧链特定化学反应或酶催化共价交联等方式,制备了多种新型聚氨基酸水凝胶。所得水凝胶不仅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与生物可降解性,而且具有高度可调控的力学性质。在体外细胞实验及动物体内实验中,上述水凝胶可作为细胞3D培养支架材料促进细胞的体内外正常增殖,可包埋抗肿瘤药物实现不同药物(化疗药物、蛋白药物等)在肿瘤局部的长效缓释,提高药物的长期抗肿瘤疗效,降低药物毒副作用。尤其令人感兴趣的是,进一步通过在聚氨基酸水凝胶的交联片段中引入生物分子响应性的可逆共价键,可赋予凝胶材料对于细胞代谢产物分子的响应性,实现了材料物理性质的动态可调控,便于细胞行为的实时调控与细胞收集。

 

报告人简介:贺超良,男,2001年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07年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07-2010年,在韩国成钧馆大学及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回国,现任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科院生态环境高分子材料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生物响应性与生物活性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与应用,发表IF>5的SCI论文30余篇,论文SCI他引2000余次,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授权10余项,2013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1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青年科学基金”。